沒有拉...什麼都沒有喔。

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日記】Frozen觀後感 (捏他有)。

去電影院這件事對我來說一直都頗奢侈的,因此很少上電影院…

上次去看電影是看言葉之庭,3D電影則是阿凡達(真的蘇ㄆ久遠)


真要說我是被百合眾給洗腦去看的,奧…我想多多少少(欸


真正讓我想要買3D票入場的原因則是劇中Elsa在雪山中唱著 "Let it go." 建築冰宮的片段,相較起魔法奇緣,那些材質跟效果真的太美了,以前還覺得很卡通的部分雖然在這片段中看的出做有保留,但又不失真實感受的視覺材質,讓我比較多想看的除了角色故事、劇情如何轉折等,也看著迪士尼在放棄了傳統精典的2D動畫後,對3D動畫下苦工的用心及進步。



那麼以下有捏的心得請慎入了



❅ ❅ ❅ ❅ ❅




我本身是看電影前完全不喜被捏的,包括預告片跟介紹文等等,因此回頭來看囧星人的簡評後大大認同他所說的幾點:


因為迪士尼長片動畫幾乎主打兒童向,劇情不管如何都會走向圓滿Happy End,這時如果不是那麼在意腳本,那麼我們只要思考角色魅力以及迪士尼如何刻劃他們、聲光和視覺饗宴。在這個電影特效越發真實及震撼的年代,除了電影所能帶給大眾的基本享受,更可以去思考同一個團隊的突破表現以及他們所想表達的事情。

通篇劇情以及音樂連貫上的觀後感已經有很多傑出的文章整理的很詳盡,
雖說觀後感也不過是個人思考過後的主觀感覺,想把自己的感受做個記錄。




❅ 對於Kristoff:

 很慶幸是一個如此樸實的角色,在百合作中的男人不是只有下半身就是好男人阿(等等

 很獨立的大男孩,對自己的生活合夥辦充滿熱情,且友善,就是個…正常人,相較於其他表色的鮮明獨特,Kristoff反而沒有太多亮點,不過我認為這是迪士尼刻意給他塑造的形象,在這部眾多『強調動畫魅力的角色』中,Kristoff是唯一一個從頭到尾都平凡老實的普通男子,這麼一想反而也是亮點所在。(簡單來講就是吐槽役擔當(槓)

 不知道該怎麼說,雖說離開Anna的舉動的確是真的為她著想,但要說是愛也還是太牽強,頂多就是對對方有好感,而對方是個好女孩,我要保護她的那種保護慾,雖然私心來說覺得後面的kiss太多餘,以較保守的東方文化來說…跟以往的王子公主一見鍾情似乎又沒什麼差別了,雖然中間相處得較其他配對多一些,但這種硬是給這對一個結局的結局來說反而顯得太急促,稍微把整部獨特的詮釋給毀了一小角,相當可惜。

(主要是在連Anna在知道Kristoff喜歡她之前也沒有表現出對Kristoff有友情以上的感覺,即使在動畫中有許多小動作暗示Kristoff之於Anna有保護動作,但個人認為在當下情況任何一個正常的男子之於保護弱小的心理都會下意識這樣做,比較明顯的表演只有在被棉花糖給逼的落下懸崖後一段關心傷勢時有稍微一點突兀的安靜。


❅ 對於Sven:

 毫無疑問是Kristoff的真愛(乾)。
 講真的為什麼近年來迪士尼家的坐騎性格都像狗XDDD 

 雖然的確是塑造的很成功讓人一看就知道是迪士尼的角色,但在各作品之間又難以分變差別,但Sven滿特別的是,除了本來就因為是跟Kristoff一起長大的夥伴,另外互動較高的便是Olaf,對Anna的互動甚至眼神動作等是幾乎沒有…不禁讓我覺得性向是否…有點…恩。(欸)


❅ 對於Elsa & Anna:

 姊妹倆對彼此來說缺一不可,因此最後合在一起講(喂)


 比較讓我自己感到意外的是,看完Frozen之後Anna竟是讓我感想最深刻的角色,整部中本是最平凡的孩子卻是最不平凡的存在阿!

 首先是片頭在唱 "Do You Want To Build A Snowman?" 兩姊妹10年間的發展,可以知道只從Anna的角度來看Elsa對她是完全放置了,突然且毫無頭緒的將自己拒絕在門外,甚至父皇母后過世的時候也不曾出現,換做是我八成早就對Elsa失望到不會認這個姊姊了,但這孩子竟然沒有長歪…到底Anna是憑著什麼如此信任Elsa? 我自己覺得是不可能只憑著兒時的回憶,父母肯定也被問過,只可惜時間不夠做這部分的詮釋(雖然兩位長輩在短短出場的幾分鐘就足以讓觀眾在他們逝世的時候感到悲痛了),可能會以各種顧全大局的理由說服Anna,使得Anna只能將自己對姊姊的思念壓下來,並說服自己Elsa並不是因為討厭自己才會疏遠自己。

 而在加冕日當天跟Elsa的對話中理解到Elsa似乎並不是排斥自己而感到開心,想多說一點話的Anna真的太可愛啦!!被拒絕後垂頭喪氣有如可憐小動物般的模樣也是www

 對兩者來說,之於Elsa對於妹妹的寵愛、之於Anna記憶中那個溫柔的姊姊、而又因為不單單只是姊妹對彼此來說都是在這世上僅剩的唯一的家人,因此對彼此的關心與擔憂或許都稍有偏激,不管是Elsa的拒於門外,又或是Anna的激烈逼問,不管怎麼說,對13年來始終沒有好好說上幾句話的姊妹倆來說摩擦力更大,多年的隔閡彷彿形成一堵無形的牆檔在兩人之間,使得她們都因為各自的理由無法妥協自己來聆聽雙方的想法(又或是當下根本調適不來,聽不進去)。

 在冰宮中的Anna即使一心一意的相信Elsa,但在Elsa無預警的聽見自己無意間冰封了整個國家,還處於混亂自責的狀態下Anna還是似乎毫無查覺(應該說她也知道Elsa必定會混亂,但她用的說服手法實在是不適合對當下的Elsa),才使得力量再次爆走,結果不小心擊中了Anna,老實說真是…有點活該嗎(威。)

另外讓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是,小精靈的歌詞中提到的:

We’re not sayin' you can change him,
‘Cause people don’t really change.
我們並不是指妳真的可以讓他改變,
因為人(的本質)並不會真正的改變。

We’re only saying that love's a force
That's powerful and strange.
我們所說的愛是力量強大而神祕的。

People make bad choices if they’re mad,
Or scared, or stressed.
當人們因為生氣、害怕、或是不知所措時
會做出錯誤的選擇,

Throw a little love their way.
這時請給他們一點愛的包容,

And you’ll bring out their best.
而你會讓他們最好的一面表露出來、

True love brings out their best!
真愛(或無私的愛的包容)會讓他表現出最好的一面。


(先說聲不好意思,水桶本人的英文能力並不好,以上是蒐集各種能解釋的翻譯後再次以本桶觀點解讀後的翻譯。)
 這一段,老實說怎麼想都跟Kristoff接不上關係,戲頭至結束,Kristoff所做出選擇的行動都無不妥之處,更別說他有什麼負面情緒造成壞的發展,怎麼看都會將這些歌詞聯想到Elsa身上。
 因為恐懼而壓抑,因為害怕而逃避,因為Anna再次因為自己而受傷,二話不說將Anna驅逐出冰宮,無法接受自己的能力,視自己生為一個詛咒,因為懼怕自己而一錯再錯的選擇,特別是本段開頭的那幾句更是在暗示Elsa並沒有變,毫無疑問是透過這段歌詞告誡Anna她應該包容下Elsa基於隱情而不得不做的選擇,因此Anna才能在最後還是義無反顧的替Elsa檔下那一劍,因為她知道了;

 從宴會談話的那一刻她知道了Elsa始終不是對他懷抱著恨意;
 從冰宮門開的那一刻她知道了Elsa並不會拒絕她的到來;
 從在冰宮中的對唱時她知道了Elsa是為了保護她而遠離自己;

 Anna其實很聰明,也十分善良,Elsa在出走的那晚她便承認那是她的錯,並且不希望在宴會中與Elsa對話中得到的『她還是回憶中溫柔的姊姊』的喜悅就這麼消失,她想著或許Elsa對自己也有誤會,除了解除王國的冬天以外明顯還有其他事情是Anna真正想做的。
 在冰宮中的自白Anna提到『妳不必保護我,我並不害怕』,雖然還是誤會了Elsa並不是怕她害怕自己,而是怕自己會傷到Anna這件事,即使被擊中了還是堅定的表示自己不會就這麼離開Elsa,只可惜她的著急使她沒有意識到此刻自己的堅持只會讓Elsa更急於將她推拒在外,何況她也太急著告訴Elsa艾倫戴爾處於冰天雪地中,只是平白讓Elsa無預警的陷入『自己給艾倫戴爾帶來多大的危害』和『該不會自己也將會無意識的傷害Anna』這兩個巨大的自責漩渦中,而落下懸崖後的Anna才發覺了這些,但由於自己身上出現的變化和其後劇變更嚴重的冰霜魔法的關係讓她沒有再回到冰宮。(我敢打賭諾不是頭髮變白又到小精靈那邊被拖到時間的關係,以Anna的個性一定會再溜到冰宮一次)

 多看幾次後更可以將焦點放於其他角色身上時,會發現Anna的堅毅帶給我的感動不會亞於Elsa為了他人犧牲自己的作為和思考(即使如此還是比較心疼Elsa阿,這個能力畢竟不是她願意擁有的),比起羨慕Anna擁有Elsa無可比擬的愛,我更羨慕Elsa擁有Anna對她無條件的信任和付出,以及各種包容。即使知道自己明明迎往Kristoff可能會得救,但那一刻她比起保全自己,Anna更不願永遠失去Elsa。想到這裡就不住為之一震,全片最令人感動的高潮點並不是在Anna解封的剎那,這邊迪士尼做到了永遠的滿分,令我相當佩服。


 咳…時間軸似乎一直又被我往回拉講不完似的,只是打這篇心得打了有點久,每次重看又能看出一些更細微的想法,總之我想說的是,要不是Frozen是針對兒童向所做的而刪去一些片段,它一定會比現在這樣更來的有說服力,它的故事複雜度足以更細緻的去描寫更多的片段,是我覺得很可惜的地方,但總結還是要說,Frozen還是毫無懸念的足以成為迪士尼的精典之作,就其讓人能夠深入探討的程度,不管是在角色設定上,畫面和技術的突破上,音樂的感官震撼上,各種恰到好處的描寫與氣氛帶動,都足夠成為一個其後不管回味數次,都能無限感動我的作品。




❅ Link:

沒有留言: